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昭棠養的馬

十二月 13th, 2008

這一整個禮拜來,我每天下班後就是在重灌、掃毒、備份。

可是,都搞了一整個禮拜,到現在都還沒搞定…

這一切的罪魁禍首,都是我替代役的學弟 — 昭棠 害的!!!



12月6日,十中隊幹部聚會結束後,昭棠在我家幫他親妹妹重灌筆記型電腦。

因為我家沒有無線網路(廢話),昭棠就拿出他的隨身碟插入我的電腦,用我的電腦從網路上Download他要安裝的軟體。



我的防毒軟體,卡車司機先生,已經好幾個禮拜在跟我反應授權碼到期;我煩到索性每次一開機,就直接把常駐的卡車司機關掉。



在昭棠離去後的隔天,我覺得很納悶。我想打開我電腦裡的 本機磁碟(E:) ,本來應該是滑鼠點選兩下,就直接顯示 (E:) 內容;但我點兩下,它變成彈出另外一個資料夾顯示內容(問題一)

當下我還在暗自想著『馬的,昭棠真機車!給我亂改電腦設定…』。

我試著從資料夾選項去修改,但是沒有用


後來,我又發現我設定顯示隱藏資料夾,全都不見了!正確的說法,是“沒有顯示出來”…(問題二)

我以為我眼花了,再到資料夾選項去設定顯示隱藏檔,還是沒有!

但如果是直接輸入路徑的話,是可以進入隱藏的資料夾的。



下午我洗完澡之後,就發現我的遊戲帳號被入侵了!!

裝備、遊戲幣被拿走,還把我的人物角色屬性變邪惡。

在驚喜之餘,我很鎮定地打電話給在遊戲水果公司擔任客服的朋友,他很夠義氣,說喝完喜酒之後就來幫我看看。



晚上約九點多,他來之後,教我把申請單填一填,然後他直接幫我拿到他們公司去申請裝備回復跟遊戲歷程(查看東西是被誰拿走的)。



因為遊戲裝備可以由遊戲公司那邊回溯,回復給我;但遊戲幣無法回復。

所以初步估計,損失了大概折合約約新台幣500塊上下,詳細的損失得要等遊戲歷程寄到我家之後才知道。



帳號被盜用就算了,損失還算小。

但麻煩的是,為什麼會被盜帳號?當然是電腦裡有木馬,一輸入遊戲帳號密碼,就被側錄。


木馬的危害性在于它對電腦系統強大的控制和破壞能力,竊取密碼、控制系統操作、進行文件操作等等,

一個功能強大的木馬一旦被植入你的機器,攻擊者就可以象操作自己的機器一樣控制你的機器,甚至可以遠程監控你的所有操作。



那,我可愛的電腦裡為什麼會有木馬呢?為什麼玩了這麼久,好死不死就在禮拜天下午洗澡的時候才被盜帳號呢?

管他,先查出木馬到底躲在哪才是最重要的吧!能用防毒軟體直接清除當然是最好,就算沒辦法直接清除,我也已經做好重灌的心理準備了。



但是防毒軟體卡車司機先生已經罷工了,所以我想起昭棠建議的「AVAST」,印象中感覺好像也不錯,所以就決定這次使用這個AVAST來掃毒看看。



安裝好之後開始掃瞄電腦。過一會兒,AVAST偵測到 (C:) 根目錄有一支病毒『q1pday.cmd』,然後又陸續在各個磁碟機的根目錄底下偵測到…



這個『q1pday.cmd』看起來很眼熟…似乎是昭棠那天在幫他妹的筆電用AVAST掃毒時偵測到的,而且他還叫我上網幫他查那是什麼東西。

昭棠他妹的電腦是剛重灌好的,理論上來說應該是非常乾淨的。但昭棠用隨身碟從我的電腦下載防毒軟體,再安裝到他妹的電腦之後,他妹的AVAST就偵測到病毒。

結論顯而易見,就是昭棠在USB隨身碟裡面養木馬



馬的,昭棠真機車!人回去了,還把木馬留下來…



我電腦裡的資料很多、非常多,有做網頁用的、各類軟體、聯絡資料等等。這些,我很擔心它們被昭棠的馬侵略到…

根目錄底下的病毒,用AVAST清除不掉。昭棠為了彌補他的過失,找了一個EFix給我。

我使用之後,還滿有效的,問題一跟問題二都解決了。但用AVAST掃瞄,還是會在各磁碟機底下偵測到木馬。我也不知道那是誤判還是怎樣,總之,只有重灌才能令我心安。



這一個禮拜來,我幾乎整天都在掃毒、備份、重灌;總共重灌了兩次。

第一次重灌,因為 (E:) 跟 (F:) 磁碟機裡面都有資料,所以我只Format (C:) 跟 (D:)。結果還是偵測到病毒…

第二次重灌,我把 (E:) 跟 (F:) 裡的資料都備份到另外一個3.5吋的硬碟裡。結果只是備份資料而已,一整個晚上居然都還沒備份完,真是太誇張了!半夜我就開著給它備份,早上起床後要上班前都還沒備份好;用連接線連結硬碟,以USB傳輸的方式,速度還真是慢得令人不敢恭維…



這個連接線是某個很爽的week,上班時間去南港看電子展,回程時到光華買的。

在Mark推薦說比較便宜的一間店買的。可是490元還是有點超出我的預算,畢竟這種東西不太常用。而且我第一次用還不知道要怎麼用…三條線真是莫名其妙…




最後終於灌好了!進行必備的「Windows Update」,在Microsoft的網站上看到可以下載IE8 beta,有點心動。

可是想起MSN 9 beta的夢魘,就讓我觀之卻步了,還是過一陣子等正式版推出比較穩當!(MSN9搶先版真是超級差的,我相信安裝後有70%的人都會後悔…)

然後也灌了其它需要程式,並且把備份在另外一顆硬碟裡的資料,Copy回電腦裡,這也花了不少時間~


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,我付了600元向軟體王購買「費爾托斯特安全」,聽說對於防木馬、後門程式還不錯,而且是600元護一生,終身授權的。


軟體王也有提供免費版試用。但免費版的,只能偵測病毒,無法進行清除。



真是花錢消災…

我這個人啊,一旦花了錢,心裡才會比較踏實些…


這篇文章有大部分是在上班時間key的~散漫的週五午後啊:P

Comments

One Coment

RSS
  • 訪客 says on: 2008/12/15 at 03:04:03

     

    靠~~那我咧!!!
    我的祝順~我的變軸~我的%~~
    通通要你學弟還來~
    還有阿~
    你買的那ㄍUSB傳輸線
    聽說風評不是很好
    因為以前要買的時候查過
    而且不管再好的USB物件
    傳大檔的時候都會有一定的機率掉檔案
    你~~保重唷
    PS:隨身碟上電腦一定要掃毒的常識你學弟沒有唷!!==
    版主回覆:(08/05/2011 05:43:32 AM)
    我那個學弟就是沒腦啊!
    幸好不是我直屬的~呼!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