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4月19日的遺憾

四月 19th, 2009


4月19日,這是個印象深刻的日子。

兩年前的4月19日,是我成為分隊長後的第一個挑戰:面對50梯的役男。



因為小黑(大學同學/大二同房室友/桃園人/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訓練班第47梯第四大隊第十五中隊役男)的關係,對於50梯桃園縣的役男,有著些微的親切感。

這也是我跟巍霈第一次接訓,一切對我們來說都好新鮮,每件事都在學習、捉摸,試著讓役男看到的我們,不像實際上那麼菜。



學長告訴我們,無時不刻都要站在役男面前盯著他們。於是,役男在寢室的時候,我是睡一小寢,所以我通常都是站在一寢靠近西側的那個門口,面對一、二分隊的役男;巍霈則是站在二寢靠近安官捉的門口,面對五、六分隊的役男;彭建忠站在三寢。

我們的寢室安排,讓我們三個可以分別監看三個役男寢室。



由於通常都是我負責監看在寢室內一、二分隊的役男,再加上我又菜、又沒有殺氣,所以役男們通常都不太怕我。

我還記得有一次他們點放收假,有個二分隊的役男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,他當時應該是睡在上舖,長得又高又瘦,感覺有點像是吃齋唸佛的,也是一個很乖的孩子。那個役男在收假的時候,看到是我在自強台迎接他們回隊上,就不自覺地對我微笑了一下,結果他就被其他中隊的學長罵「笑什麼笑?!」。



也許是因為我頭上還有仲甫學長、宇晨學長的關係,雖然我也是經理分隊長,但12期的晨瑋學長總是把我編為三分隊的直屬分隊長。

說來也真是慚愧,我只是名義上的三分隊分隊長,因為我一直都捨不得離開我那習慣的位子:一寢西側門口。


用戶插入圖片

我一直都站在這個位子看著役男,從當上分隊長之後,到退伍…



我站在那個位子,可以看到我跟學長習慣抓來當公差的分隊:一分隊。還可以看到幾個有趣的役男。

每次學長用麥克風喊著「所有役男床前就定位」的時候,我眼前,一、二分隊的役男都很乖巧地坐在地上,完全不用我下去管理秩序。

但直到快結訓的時候,我才發現,由元焴學長看管的一寢東側,三分隊那邊的役男;明明同是「床前就定位」,但他們居然是用站著的!?而我這邊的役男,卻是用坐的…

我想…應該是我出包了,好像從一開始,一二分隊的役男在床前就定位的時候,就幾乎都是坐著的了….



我記得,當時50梯的役男給了我許多信心和鼓勵。

我不太習慣去勉強別人,即使是當上分隊長,對於叫役男去出公差,我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。

但他們讓我感到窩心的是,在我詢問「有沒有人要陪我去出公差」的時候,他們都會很雀躍地嚷著要去。還曾經因為願意出公差的人數太多,不知道該選哪幾個役男陪我去公差而煩惱。



最後選了十多個我比較熟悉的役男,包括一分隊的國書、明聖、國萍,二分隊的繹竣、仕勛,三分隊的玉泉等。

這是我第一次去經理庫房領裝備,是仲甫學長帶我去的,我就帶著十幾隻役男擔任公差。

我還記得,當時我讓玉泉多投了一次飲料;我也記得,我帶他們第一趟把裝備運回隊上時,我就讓他們去小八買飲料喝,後來仲甫學長還責備我,不應該讓役男在事情都還沒做完就先去買飲料。但他們一直嚷著好渴、好累、好熱,再加上又幾乎都是我熟悉的役男,實在是於心不忍啊~





我已經退伍一年多了,50梯的役男也晚我兩個月就退伍了。離開成功嶺、不當分隊長也一年多了。

但至今,除了巍霈那件事之外,一想到50梯,我就想起兩個遺憾。



第一個,

他們在入伍第一個禮拜後進行的肝膽相照。全部役男在教室亂轟轟的,教室門窗全部都關上,就是怕他們的聲音太吵,吵到其他中隊,甚至是幹訓隊。

當時是夏天,門窗都關起來,我一走進去,熱浪馬上迎面而來。除了吵雜的聊天聲之外,取而代之的是一張開心的面孔,拿著一包多力多滋對著我說:「分隊長,要不要吃?」。是4號,徐明聖。

我當時為了要自重身份,所以就拒絕他的好意。

在結訓前幾天,他又問我:「分隊長,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辦同學會啊?在裡面吃多力多滋的感覺,跟外面完全不一樣!」。我微笑不語。



其實我當初應該伸手拿一片多力多滋起來吃的吧?卻為了無謂的尊嚴在那邊矜持著。



「分隊長,要不要吃多力多滋?」

「我希望在外面,能以朋友的身份跟你一起吃。」…這句話,一直沒有機會說出口。


用戶插入圖片



第二個遺憾,是我沒能陪著他們走到最後。

朝夕相處了將近三十一天,從開訓、懇親、役別甄選、軍歌比賽等各大小活動,我都陪他們走過來。

唯一可惜的是,他們結訓假收假那天,也是我放假的日子。

他們是晚上六點收假,當時我還不想太早放假,明明五點就可以去班本部離宣,但下午三點,王區(當時的軍職區隊長/博士/少尉)說林誠學長還在忙,要我先代林誠學長出收假勤務,我毫不猶豫地就答應了,為的,就是希望能見到他們回來。

我在自強台上等著,隨著天色越來越暗,歸隊的專車也越來越多,我熟悉的役男們也逐漸出現在我眼前。但林誠學長很好心地在五點就跑來跟我交接,還叮嚀我趕快去班本部離宣,我真是一點都不想放假啊…



離宣完之後,我也不好意思再回去自強台跟林誠學長搶勤務。於是便回到隊上,在樓下等役男們回來。晨瑋學長見到我還在,問說「立文,你今天不是放假嗎?」。學長的好意與我的心意相違。

最後我拖到晚上七點才離開,我熟悉的那幾個役男已經回來了,我見了他們最後一面才放假離開。



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待到星期一,目送你們撥交離開之後再放假…



—–



4月17日,是我52梯經理公差奕江的生日。

一年沒跟他聯絡了,17日打開手機,想親口對他說句生日快樂,順便問問他過得如何。從手機通訊錄裡撥打他的號碼,接起來卻是「您撥的號碼暫停使用」…

頓時有種莫名的失落…



「生日快樂…」







延伸閱讀:

2009.04.19 舊文∣難忘的50梯桃園縣役男

2008.04.21 經理公差

2008.04.19 4月19日


Comments

One Coment

RSS
  • 昭棠 says on: 2009/04/20 at 21:29:06

     

    噓(小聲說,
    因為你們笨笨呀,我在拿麥克風的時候都會跟役男說床前就定位站好或者是坐好阿,役男
    才不會傻傻分不清嘛,嘻嘻
    版主回覆:(08/05/2011 05:43:35 AM)
    哎,我哪知道啊!而且那時候我還菜啊~你都還沒來咧…(我那時候是菜鳥,你還只是菜蟲= =)
    一寢左邊的役男都是坐著的,一寢右邊的役男都是站著的,要是被值星學長看到,我就跟巍霈一樣黑掉了~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