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回顧替代役之旅:理元

二月 20th, 2008

 

記得,那是54梯接訓日,當時我坐在中正堂二樓的椅子上休息;接訓很累,能把握時間休息就盡快休息。巍霈大概在外頭抽煙,我記得他應該不在我旁邊。

 

睡著睡著,突然隱約聽到仲甫學長說「理元待會…」。

『理元?』是誰啊?

我張開眼睛看了一下,是個不認識的學弟,坐在我前面一列的位子上。

 

『鄭理元』,很特別的名字。

 

後來,十一點左右,桃園縣的役男快到了,我們就趕緊下樓去準備。只見那個「理元」也跟著我們下樓。

我問仲甫學長他是誰?仲甫學長說他是從16中來我們隊上支援一梯的16期學弟。

十六中…爽了那麼久,終於也得要接訓了吼?

仲甫學長說,理元是來我們隊上學接訓、開訓以及業務之類所有相關的東西。

因為十六中平時就沒在接役男,所以理元對於接訓、開訓、結訓以及平常訓練役男的事情,完全都不知道,可以說是來我們隊上見習的。

 

至於業務,理元在十六中的業務是訓練兼輔教。

訓練啊…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倒還希望他是經理呢!這樣至少還算半個我的學弟。

 

然後當天,大家都一直在喊「理元」、「理元」的,

搞到元焴學長以為大家都在捉弄他。(「李元焴」學長)

 

理元來到我們隊上支援的日子不長。而且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在放假;我背值星那一整個禮拜,理元都在放假…

 

後來,我想說他這樣每次役男上的課不同,有時候要穿運動服、有時候要穿體育服;他都得要跑回十六中去換,太麻煩了。

(理元來我們隊上支援,但是睡覺、站哨還是在十六中。真太莫名其妙了,乾脆把理元送給我們嘛!)

所以我叫他把他的衣服帶一套來放在我們一小寢,這樣就不用跑來跑去了。

結果,就在他把衣服帶來的當天晚上,說已經不用再來支援了…(那時候已經快期末了)

 

其實理元待在我們隊上的日子大概沒幾天吧。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,因為他給我的感覺,很像我高中的學弟。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。

在隊上,除了他同學之後,應該就屬我跟他最熟了吧。

 

後來梯間,全成功嶺的分隊長區隊長在跑六千公尺的時候,我在路上看到他,就直接喊「理元寶貝!」;他就曖昧的笑著看我,也不說話。

我才不管別人怎麼想咧,因為那時候14期已經頂天了。穿著14期球鞋走在路上就是威風凜凜。

 

理元回去十六中之後,我們偶爾還會在路上遇見。

 

有一次他跟我說「學長!我想起我在哪裡見過你了!」。

「在哪裡?」我疑惑的說。

「有一次在小八前面,你從樓梯上下來,看到我跟智聖學長,你說好像爸爸帶著小孩!」理元說。

 

對啊…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。

不過我還記得在54梯到來前的梯間,我們在二大餐廳用餐,有一天是我去打飯的;那時候十六中是總隊,理元剛好就負責登記發放餐具。我在那時候就對他有印象了。(當時我還以為他是十二隊的經理學弟…)

 

理元很可愛,長得應該說滿帥氣的,不過總是帶著一股不怕死的傻氣,總是那麼樣的率直。

不認識他的時候,以為他話很少;可是跟他熟了之後,發現他話超多的。

 

後來巍霈調去十六中,我跟巍霈有一起去外散的時候,我都會買飲料或零食,叫巍霈拿給理元。有時候收假帶點東西給巍霈,也會順便買理元的份。

 

記得有一次,我跟巍霈在冷戰,但是因為我剛參加完績優幹部表揚的一天鹿港之旅,買了一些小點心想給巍霈,但是又覺得很不甘,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,所以我就想叫理元幫我拿給巍霈。

那時候已經快晚上11點了,我打通電話給理元,叫他三分鐘後在十六中樓下等我,我可不想晚上上去十六中。

好死不死,剛下樓就被大隊長看到,叫我不要這麼晚還到處亂跑,還拉我去隊長室稍稍唸了一下。過五分鐘後,我又偷偷摸摸地溜下去,冒著被大隊長看到等於違抗軍令的風險跑到十六中去找理元。

沒想到這小子竟然還在等我,我還以為他會先上樓說…就在那邊等了我好幾分鐘,真是傻孩子!

 

 

跟理元相處的時間很短暫,但卻很快樂。我跟他在一起,總是有說不完的話可以聊。

有一次懇親我們中午去領便當,剛好遇見理元,他看我跟明章(理元的同學,我同學武晨的學弟)在抬槓,就說「學長,你認識的人也太多了吧!」,然後我們又聊了幾分鐘,完全不顧在旁邊數便當的閔中^^"

 

能在退伍之前認識這個小學弟,我真的很開心!

人生如果是一片大拼圖,替代役生涯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。但構成完整的替代役拼圖,理元是不可或缺的一塊,而且是極大塊。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