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整個世界都在下雨

十一月 27th, 2007

『喂,幫我把水杯拿到教室去。』

『你要幹嘛?』

『我要上廁所。』

『喔…』

 

他比我年長2歲,長相斯文英俊,只是…臉有點大。

今年3月19日,我們一起從自強台離開幹訓隊,來到了第三大隊第十中隊,展開我們日後的替代役分隊長生涯。

 

剛下來的我們,很菜。整天都在站著盯役男、管部隊。一天之中,唯一可以休息的時間,就只有午休那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時間。

我們不敢在寢室睡,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夠不夠格在文康室裡趴著休息,我們也不確定可不可以到教室去。於是我們倆走到三樓半的樓梯,坐下來休息,然後邊聊天,邊等待叫床聲殘忍的打破這短暫的安寧。

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那段在樓梯休息的日子。儘管辛苦、疲憊,但因為有他的存在,我知道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。

 

他叫張巍霈,目前在十六中隊。

 

我們曾經期待一起退伍的日子。說好了退伍之後要去哪兒玩,我曾經殷切的盼望那天的來臨。

我,跟巍霈,兩人拉著草綠包,在陽光燦爛的日子,離開成功嶺,快活地到台中車站,一起吃過午餐之後再徹底離開這個地方;就像我們當初剛下來一樣,那時候我們倆第一次放假,一起放假,一起到台中車站吃了拉麵再一起回台北。

我們也曾經幻想老了要一起住在排寢。說好要帶筆記型電腦,然後一天到晚就窩在寢室裡,不管部隊。

雖然身在名為「替代役訓練班」的牢籠裡,我們的思緒卻在飛翔。

 

我們每天都在一起,一起度過了大半年頭。一起收假、一起吃飯、一起洗澡、一起互道晚安。

 

因為有你,我從不孤單。

收假回到隊上,第一個想見到的是你。

放假離開部隊,最後一個想見到的也是你。

在我的部隊生涯中,因為有你,我的生活才充滿色彩與希望。

每天早上起床後的厭惡感,腦袋中想著,今天一天的無聊課程,最討厭跟著部隊一起用餐…接著想到了你,幸好你還沒有放假,幸好你還在隊上,幸好你還在…因為你的存在,就像黑暗中的曙光,帶給我希望,給我方向。

 

我不敢想像沒有你的日子,會是如何?也許就像是秋天吹過枯樹的寒風,冷清蕭條。

 

我以為我們可以一起退伍,一起離開十中、一起離開成功嶺…卻因為這殘酷的人事調動,打破了我們之間的羈絆。

我不願接受這現實。

 

跟你在一起的日子,是我這一生中,二手煙吸最多的時候。

早期,晚上開完課前,洗完澡後,我們都會到頂樓去坐著聊天吃宵夜,享受短暫的悠閒。

我討厭煙味,卻喜歡坐在你旁邊。

你抽完煙,把煙蒂隨手丟在地板上,然後瀟灑的說「走吧」,示意我要去睡覺了。那樣的情景,彷彿上一刻才剛結束似的…

 

現在只剩下我一個。

 

我的學長對我很好,我很喜歡他;我的學弟很貼心,我也很喜歡他。在隊上我也幾乎不再花費太多心力去管部隊了,這些事學弟們都會去做。

我們曾經一直期待這天的來臨,現在卻只剩下我一個…

 

少了你,無論這個中隊變成了什麼樣子,無論在隊上生活多輕鬆,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了。

沒有你陪伴的日子,儘管外面的陽光如何燦爛,我的世界卻在下雨。

 

然而,那天,你那麼冷漠的對待我。

跟你講一句話,你當作沒聽見;問你另一句話,你調頭跟正維講話。

本來應該是快樂的聚餐,我卻帶了一片傷心的陰霾回到隊上。

為什麼你會這樣對待我?還是說你認為這只是無關大雅的小玩笑?冷漠往往比直接了當的仇恨更讓人受傷。

 

隔天晚上,我拖理元幫我把飲料跟麻糬餅拿給你。儘管在下樓前被大隊長刁了一下,我還是偷偷摸摸地跑過去。

我想把最好的跟你分享,只是我想起了前一晚你那無情的樣子…

 

「對不起,理元,麻煩你幫我拿給巍霈,因為他不想跟我說話…」

 

我覺得我好像白癡。玻璃一旦破了,就很難再修復。縱使用膠帶把它黏上,身上還是會有受過傷的裂痕。

反正現在你也不在隊上了,你也不用再顧慮到我的感受了。你不想跟我說話,我也不必煩惱該用什麼心態再去面對你。

因為,我只要一想到,就覺得很心酸。

 

我的心很平靜,卻一片烏雲,

我的世界,現在還一直在下雨。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