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53梯:桃園縣、苗栗縣

十月 8th, 2007

很久沒更新網誌了,實在很懶…

 

53梯已經結訓了,不知不覺,替代役生涯也即將步入尾聲了。運氣好的話,再過三個月就不再是替代役訓練班的分隊長的;運氣差的話,還要五個月。

 

49梯台北縣、50梯桃園縣加台東縣、51梯台北市、52梯桃園縣、53梯桃園縣加苗栗縣。

沒想到已經帶了這麼多梯了…

每梯役男都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及看法。處在各中隊的我們,所謂的分隊長,不過是班本部訓練出來的廉價勞工。

常常不禁羨慕起某些同學,同樣胸口前的名條,貼的都是分隊長,為什麼他們就能在班本部裡吹冷氣?

而我們,這些在中隊的分隊長,流汗、出力,還要照顧役男,動不動還送你一張禁足的簽呈。

我不服氣。

更不服的是,在班本部二樓有間影印室,裡面有兩台大型影印機。其中一台上面貼著『公務專用機…』之類的字條,意思好像是說,你不是班本部的人,你就不能用這台影印機。

不知道是班本部哪個智障貼的,不知道是班本部哪個智障指示的。

各中隊的分隊長會跑來這邊影印,是因為中隊上沒有影印機。我們印一堆資料給役男,不算是公務,莫非是我們的興趣不成?!

貼那張紙的人,無論是勤務、分隊長,或是班本部的長官,我打從心底鄙視你。

 

稍微吐些苦水,若要全部吐完,恐怕連市立游泳池都裝不下吧!

我們在中隊的分隊長,跟在班本部的分隊長福利根本就不能相比。剛剛看了武晨的部落格。他是我幹訓隊的同學,分發到班本部。真羨慕他有一堆空閒的時間來讓他使用。

我們真的很羨慕在班本部的同學,可以吹冷氣,空閒的時間又多。

不過我又感到小小的欣慰,

因為我很驕傲,我帶過那麼多梯役男,每梯役男都會留給我許多不同的回憶;而武晨他們,就像是在井底看天空的小青蛙一樣,

每天做著他們退伍後也可能會做的事情,像個公務員,或上班族一樣。而我們,是真正的在服役,在感受當兵的感覺。

 

每次與役男擦身而過,聽著一句句「分隊長好!」、「分隊長好!」,感覺,都已經麻木了。

似乎都忘了這句話背後的含意,甚至忘了自己以前說這句話的時候,心裡的感覺,並忽略了現在聽到這句話的感覺。不管役男是不是打從心底真心誠意跟我們問好,他們提醒了我,『我是分隊長』。

 

帶了這麼多梯的役男,也許無法在他們的生命中激起波濤,但至少也濺起了些許的漣漪。

我不在乎他們日後是否還會記得我,就像我永遠都記不得他們的名字一樣,我只在乎過程,短暫的32天,從開始到結束,這樣就夠了。唯一能給他們的,只有回憶,在成功嶺受訓32天的回憶。

我只希望,當他們在受訓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,我能幫他們解決,這樣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

 

也許是已經適應的關係,漸漸變得不再那麼嚮往班本部了,但也許,役男的影響也在其中吧。

我覺得,在我們十中隊的役男,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;像大人一樣,會說「我的孩子哪裡好」、「我的兒子很厲害」之類的,會比較。

53梯拔河比賽得了第二名,我們也跟他們一樣,打從心底開心,不是因為他們贏了,我們分隊長也有榮譽假,就是很單純的開心,因為他們的辛苦練習獲得豐碩成果,因為開心而開心。

雖然役男始終是役男,離開成功嶺之後,他們幾乎都不會再跟我們聯絡;但,看到我們自己家的役男,跟看到別人家的役男,那種感覺就是截然不同,那是一種親切感,我知道,因為他們是我們一手帶出來的。

 

這梯,我背第五週值星分。

我很喜歡這梯的一分隊,如往常一樣,一分隊是經理班,我的手下。

這梯的一分隊,對於我交代給他們的任務,都相當積極的完成,使我在指揮上節省不少心力及時間。

53梯一分隊的役男們,謝謝你們!你們是我見過最好的經理班,我特別要感謝洞洞么、洞洞兩、洞洞勾;你們真的都很棒!

 

還有我所屬的三分隊的排頭,洞三五。

雖然我是三分隊直屬的分隊長,但實際上,我個人比較偏向於一分隊,因為我的業務關係。但我不得不特別提到他,三分隊排頭,洞三五也是個非常棒的役男,簡直可以用了不起來形容他,他是個可以為大家犧牲自己的人。

就我所見,在成長營的時候,『高牆』設施,他始終是當底下那個給同學踩的人,好讓他的同學有塊墊腳石可以翻過那面高牆。

不是我要求的,也不是同學推舉的,而是他自願給同學踩。成長營那天,我想,他的內衣該是全隊裡最髒的吧。

每天晚上就寢後,即使熄燈了,他卻先幫寢室內的同學,已經躺在床上的同學,幫他們將他們的蚊帳勻布塞好,塞好之後,他才上床睡覺。

 

見到這樣的役男,了不起得讓我相形慚愧,我從沒見過這麼熱心助人的役男。如果我記不住他的名字,那我簡直不配當分隊長。

我希望53梯一寢的役男要記得,當你們就寢躺在床上的時候,有一個人,每天不厭其煩的幫你們把你們的蚊帳塞好,避免你們挨罵。

如果你從不曾跟他說過一句「謝謝」的話,至少請記住他的名字。他叫「江明威」。

 

另外還有一個很有骨氣的小孩,一六三。

他的眼睛不好,很怕陽光,可是從沒要求我們讓他加入慢行隊。每次部隊集合時,我都看著他,臉上都是汗水,眼睛虛弱的張不開,卻仍然倔強地面對太陽。

在他的身上,我見到一種叫做『不屈不撓』的精神。不過,他卻在結訓日當天驗退了,參加完結訓典禮之後就驗退了。堅持、忍耐了28天,我猜,他應該很遺憾最後沒有跟他同學們一起搭車離開成功嶺吧?

 

每次接訓的時候都很累,但每次結訓之後又會感到一些不捨。來當分隊長,最辛苦,但也是最有趣的,應該算是管役男吧。

真的是頭髮剃掉,智商也會跟著剃掉;在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他們卻不知該如何下手。也許一方面是怕做錯被罵,另一方面,又下意識的期待分隊長給他指示吧?

 

當分隊長最無奈的,就是無時無刻都要保持一張撲克臉,不能在役男面前露出鬆懈的樣子。

在53梯撥交當天,當他們愉快地跟我們說「分隊長再見」時,我也是面無表情的目送他們離開。

 

不過也有破功的時候,我想到這梯的一五八,我記得他有一次向右看齊的時候,前躬後翹(翹著屁股)地踏著碎步,真是讓我忍俊不住。

在他們要撥交的前一天晚上,大概九點左右就熄燈就寢了。我把打飯班正副班頭、一五八、洞么么、洞洞么、洞三五特別叫出來,帶他們去投飲料、吃零食。

比較跟我有接觸的就是他們,我知道他們的辛苦,再加上全中隊只剩我一個值星分,其他幹部都去勤前了,所以我把他們叫出來,犒賞他們。

 

其實我們也很希望能有多些時間跟役男互動。

只是跟役男太熟了,他們就不太會怕我們,對於要求的事情,也就不太會認真去做,所以我們才不得不扳著一張臉。

誰不希望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呢?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,我們也只好遵從上面的指示下去要求,總是得要有人扮黑臉,有人扮白臉嘛。


Comments

One Coment

RSS
  • fumijan says on: 2008/06/27 at 13:27:11

     

    報告分隊長,我是162啦,哈哈,謝謝你還記得我。
    到最後一秒鐘,我堅持要搭車跟大家一起走喔!
    因為我覺得人的相遇很奇妙,就應該堅持到底,所以
    驗退之後,我可沒開開心心先走了!
    真的很感謝分隊長還記得我,這一年來我也多半在
    休養,畢竟那個月的操練(其實是陽光)讓我很不舒服,
    但是很謝謝你們的照顧,還有巍霈分隊長,謝謝你們!
    有空保持聯絡吧!
    分隊長真的很酷!很辛苦,但是,也是紮實的男子漢!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