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就是為了再和你相遇

十月 5th, 2007

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偶然,有的——只是必然

 

我很喜歡這句話,在日本漫畫家CLAMP作品中,故事人物偶爾會講出現這句話。我第一次聽到,是在看卡通「庫洛魔法使」的時候。

 

我常在想,如果不是因為那樣,我會現在這樣嗎?

如果不是因為高中選了南山,我會認識訊三孝那群好友嗎?

如果不是因為加入了社聯會,我會認識相差五年的學弟嗎?

如果不是因為抽籤抽到海陸,我會選擇進入替代役幹訓隊嗎?

 

如果說我們的相遇是巧合,那倒不如說我們的相遇是必然的命運。

在大學的時候,因緣際會認識了英彰。他是我大學同學凱羿的國中同學,他跟凱羿住在一起。我常跑去找凱羿,所以日子久了,跟英彰也越來越熟。

正直、風趣、善良,英彰的個性很容易就令人喜歡上他。我們常常會約英彰一起去吃晚餐,有什麼活動,也會找英彰一起參與。漸漸地,他變得好像是我們班的一份子,甚至就像是我們室友一樣。

 

在大二的七月暑假,英彰跟我說他要轉學了,轉到離他家比較近的學校。

 

相處的時間還不到一年,這樣斷然的結束,讓我無法接受。

我知道,他轉學之後,我們就不太可能會再見面了,畢竟我們住在不同的地方。

儘管如此,我還是只能黯然的接受這個事實,心中理智的部分,也很高興他能轉到離他家近的學校。只是,我仍然覺得很難過,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個好朋友,不到一年的時間又失去了…

 

當時我的MSN暱稱是:是什麼樣緣分讓我們相識,又是什麼樣的理由讓我們分開?如果希望的存在只是為了面臨絕望,那我寧可不要這麼短暫的美麗…

 

之後,我們就很少聯絡了。偶爾,英彰會突如其來的回來探望我們,那是不折不扣的驚喜。但我知道,在大學畢業之後,就再也不可能見到英彰了。

 

然而,在今年六月的某一天,我突然接到英彰的電話,他跟我說他再過幾天就要來當替代役了。

我心中納悶…『再過幾天?』我們51梯才剛結束,再過幾天還是大梯間,應該沒有收人才對啊。後來問了才知道,再過幾天,他就要進幹訓隊當替代役了。

知道英彰要進幹訓隊,成為第16期的學員,我心中不免一陣歡喜。如果英彰順利結訓成為分隊長,分發到我們隊上來,不知道該有多好?我們可以像以前一樣,一起吃飯、一起睡覺,一起度過每一天…

雖然明知道機率不大,但我仍然抱持著這份期待,等待英彰結訓。

 

伴隨幹訓隊結訓的日子越來越近,我的心情就越來越緊張。

在他們結訓典禮當天下午,各中隊就知道分發到各隊的16期分隊長名單了。

結果,英彰竟然被分到九隊去…知道之後,我簡直嘔得想吐血了,就在我們樓下,這麼近的地方,卻不是分到我們隊上…

那天,我跟巍霈兩人出去外散,根本沒心情吃喝玩樂。事實就是事實,雖然萬般不願意,但也只好接受。換個角度想,應該慶幸英彰是分到九隊,而不是分到十一隊、十二隊,或是其他一、二大隊的中隊。至少是在九隊,至少下個樓就能找到他,至少是在同間餐廳吃飯,至少也能每天見到他。

 

英彰他們撥交那天是九月18日,我是那天晚上八點半才收假。我收假回到隊上,忙著管役男,處理業務;直到役男就寢,開完課前,洗完澡之後,才有休息的時間,不過那時已經是晚上11點之後的事了。

 

正當我洗完澡後,就接到英彰打來的電話。

“立文,要不要上來聊一聊?”

我很納悶,「上來」是什麼意思?我們十隊是在三樓,他們九隊是在二樓,怎麼用「上來」這詞兒?後來才知道,他跑到我們家頂樓去。

見到他,我咧嘴地笑了起來。好久沒有見到英彰了,好久沒有跟他聊天了。那熟悉的臉龐(似乎更瘦了),那熟悉的聲音,是我三年前失去的朋友,現在又再次出現在我面前,心中的喜悅簡直無以復加。

 

跟他聊了很久,差不多聊到凌晨十二點多才結束,但我們仍嫌不夠。在下樓的時候,他還是很以前一樣,笨拙的肢體觸碰,搭搭手、搭搭肩,然後說再見。

從此以後,只要見到他,我內心,只能用『滿心歡喜』來形容。是打從心底的快樂。

即使是在疲憊不堪的部隊生活中,只要偶爾能跟英彰一起坐著聊天、喝飲料,就足以抵過一整天的勞碌。

他跟我說,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感覺比較輕鬆。而我跟他在一起,我感覺非常滿足。

失而復得,顯得更加珍貴。

 

即使我們相聚的時間剩不到半年,但我卻只想盡情把握有英彰的每一刻。縱使明年退伍時要跟他分離又如何?珍惜現在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來當替代役,就是為了再和你相遇。

我們的重逢,是必然的。

 

▲ 2007.09.29,晚上11點多,在隊上文康室替英彰提前慶祝他明天的生日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