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最後一份業務代理書

一月 29th, 2008

 

一、本人 張立文 負責 經理 業務,退伍之後業務由 曾旭成等十六期學弟、毛日泰等十七期學弟  代理,負責執行本業務工作以達工作之順遂與推行。

二、業務負責人須將交辦事情完全與代理人交接清楚,如交接不清致使工作無法推行,願接受處份。

三、如非業務負責人交接之問題,而業務代理人又無法確實執行任務,導致連隊發生

問題,亦願接受處份。

 

四、交接事項:

首先,是我自己業務的部分。

請旭成分隊長注意經理業務相關事項,並用心教導學弟,記著劉督說的話。

在服裝調整方便,若有役男在宣布換補時間過後才跑出來說有問題,先砲轟他一頓,再幫他更換。

要他知道,不是他哪時候高興拿出來換就給他換;以我們作業流暢為原則。

但一定要幫役男調整。

尤其是在接訓第一天,很容易就缺少什麼型號什麼型號的;這時候就不要責怪役男,以安撫哄騙的方式讓他嘗試穿稍大或稍小型號的衣服。

其他的,我相信你都知道了,重點就是隨時注意我們的財產跟庫房狀況。

接下來,是給所有的學弟。

在是帶役男的部分。

役男在成功嶺上唯一能信任、唯一能依靠的人,就只有各位了。

因此,我希望大家不要讓自己的役男受別隊幹部無理取鬧的吼罵,或是讓別隊的人凹我們家的役男。

也許有些役男長得不是很討喜,但只要他叫你一聲「分隊長」,你就有義務要維護他。

役男也是父母養的,可能有些時候他們比較笨、比較不知所措,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,他們不懂得去做;不要責怪他們,也許他們只是在期待你們的指令罷了。

大家都在幹訓隊受訓過,以前不希望受到的無理要求,就不要出現在役男身上,譬如說罰寫歌詞一百遍之類的。

如果你以前在幹訓隊能體會到分隊長的用心及關心,那我希望你帶出來的役男至少也能體會到你的苦心。

也許在成功嶺受訓很辛苦,分隊長很兇很可怕,但至少讓他知道,他還是可以信任你的。

接著,是關於學長學弟的部分。

我自己是比較沒辦法嚴肅起來,所以至少我還是必須感謝彭區帶給各位些許的壓力。

作學弟的,不要認為學長把一堆事交代給你去做,是在凹你。出勤務、出任務、作業務都是在累積你的經驗。

說真的,當學長沒什麼了不起,唯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於他的經驗比你豐富,這也是你必須叫他一聲學長的原因。

當學長的,也不要事事都把事情推給學弟去做。自己以前當學弟不希望受到的待遇,就不要出現在你學弟身上。

有些事該做還是要去做。

如果你真的放心放手把業務交給學弟全權負責,那你就必須負擔起出包背黑鍋的責任。

我仲甫學長曾經這麼跟我說:『立文,不要擔心,你放手去做,出包我來扛』

作學長,就是要有擔當的氣度,也正因為你是學長,處理事情的經驗自然比學弟多,

如果學弟知道該怎麼做就不會出包了,既然出包了,學長就要負責。

身為學長,就有義務教導及照顧你的直屬學弟。學弟不是役男,他們會陪伴你,直到你退伍。

關心一下學弟的假表,不要讓他留守十四天才外散一次,不要讓他住台北卻兩天兩天的放。

關心一下學弟的勤務狀況,不要讓白板上出現十幾個他的名字,不要讓他一整天都沒有喘息的機會。

以前我都經歷過。仲甫學長會自己主動注意我的勤務;哲祥學長會幫我向值星官反應;宇辰學長願意代我打飯。

那你呢?如果你明知道你的直屬學弟站夜哨後整晚睡不到兩小時,而自己明天就放假了,你會幫學弟站哨嗎?

在接訓的時候,學弟一定比學長累,學長會找時間摸魚,但學弟一定不敢摸魚。

如果你有餘力的話,就幫學弟分擔一下勤務或業務。

關心一下自己的直屬學弟,不要讓他叫你「學長」只是為了給你面子。

至於學弟,剛開始受到一些迫待都是難免的,不經歷一次,還要再等幾次呢?

學弟總有一天會當學長,在你當學長的時候,你有足夠的經驗去教導你的學弟嗎?你有足夠的能力去帶領你的學弟嗎?

有時候,凹你不是苛待你,就算是好了,那也是讓你成長的一種方式,讓你有更多籌碼面對你未來的學弟。

讓彼此感受到彼此的關心、溫暖、尊重,或仰慕。

然後,請代為照顧 昭棠 分隊長生活及飲食。

我把我第一個學弟交給你們了。雖然不是我直屬學弟,不過他下來的時候,我還是高興了好一陣子。

不要讓他餓著、凍著了;最重要的是,在我們走了之後,不要讓他孤孤單單的一個人。

雖然他長得很黑,可是他心地很善良;雖然他很兇,可是他很可愛。我把他託付給你們了,請代我照顧我的學弟,你們的學長。

最後,附上我的愛與祝福。在十中隊的日子,謝謝各位的陪伴。

業務負責人:張立文

業務代理人:十中隊所有學弟

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八日

———-

 

以往,我們在放假前必須要打一份『業務代理書』,交接自己負責的業務給該參的學長或學弟,讓他們知道有哪些事情已完成、有哪些事情未完成。在自己放假的時候,請學長學弟協助完成。

 

這是我最後一份業務代理書了。其實,退伍根本就不用打什麼業務代理書;只是我還有一些事情放心不下…

 

我擔心旭成跟日泰,在我走了之後,經理的東西是否有辦法自己處理?我真希望能多教他們幾次、多看他們幾眼。旭成每次一有問題都會來問我,我走了之後,他有辦法自己解決嗎?

日泰也才剛接觸經理業務而已,我真希望我能親自教導他。

 

我在意我們家的役男,我絕對無法忍受我們家的役男被別隊凹,甚至被別隊欺負。

 

我關心隊上的學弟,我希望16期、17期學弟之間的關係,就像我跟仲甫學長、宇辰學長一樣融洽、敬慕。

 

我最擔心昭棠。隊上只剩他一個15期的學弟了,以前我們還在的時候,他都只跟我們聊天,梯間晚上要去11隊洗澡也只跟我們一起,很少跟學弟相處。我擔心我們走了以後,只剩他一個,他會很孤單…

 

留下這份業務代理書,代表我未完成的心願,希望學弟們能幫我完成。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