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[病記] 左手故障

七月 24th, 2011

 

我是一個左撇子,左撇子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。

例如,吃飯的時候總是會跟右手族的對槓;所以我通常都想要坐最左邊或靠牆的地方。

例如,寫字時從左寫到右,手掌總是會被還沒乾的墨水弄髒。

左撇子很不方便,但我從沒想過要改變。

 

國小三年級的班導師是第一個命令我要用右手寫字的人。在班導師的監督之下,我總是很不方便地用右手寫作業,等到老師離開之後,又偷偷換回左手寫。左手寫字,跟右手寫字,有什麼差別嗎?我不認為我用左手寫出來的字會比右手人寫的字難看啊。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班導師當時的想法。

 

慣用手是左手;從小到大,我都習慣這樣的生活。

 

7月15日,星期五的晚上。睡前,我想稍微做個幾下伏地挺身,練練手臂。

我不太能做伏地挺身。因為小時候很調皮,在鄰居家的桌子上跳來跳去(學紅毛猩猩,因為那時候有個節目叫『頑皮世界』),結果摔斷了右手,包了好一陣子的石膏。

小時候不懂事,也不以為意,無聊時,就提著包石膏的右手撞撞巷口的樹,想跟樹木比比看誰堅硬。這樣淘氣又可愛的行為,造成我現在要作伏地挺身時,總覺得右手會卡卡的;雖然不疼也不痛,但總是很不自在。當兵時伏地挺身,在分隊長的壓迫下,勉勉強強還能作個30~50下。退伍後,連作5下都覺得很困難。

沒關係,我又不是體操選手,稍微作個幾下,循序漸進就好了,我很懂得不勉強自己。

 

星期五的晚上,睡前我也是打算作個5下後就結束、上床睡覺。在一下二上的過程中,我想說,稍微堅持一下,肌肉說不定會比較明顯。又想說,右手平常比較沒什麼用力,所以就稍微把重心放在右手,讓右手出比較大的力氣。做完之後,上床睡覺,睡得很安穩。

隔天起床後覺得左手手腕的部分有點怪怪的,但也沒怎麼在意,心想可能是扭到了。

星期天晚上還跟丁丁他們去游泳,想說游泳對舒展筋骨應該滿好的。我一直覺得左手手腕只不過是拉傷而已,應該是小事,吃飯、寫字都很正常。

星期二下午,跟李太太說我左手不太舒服,他給我用力推了一陣之後,隔天手更痛了…

星期四晚上,忍不住開始擔心了,所以我就跑去家裡附近的中醫看診。那時候我的左手已經是一碰到患處就會痛的狀況了。

 

▲ 針灸…被針插的地方是會痛啦…

但我覺得是針插我痛的多過於原本的手痛…

 

這間中醫診所有健保給付。我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,沒什麼客人。醫師捏了捏我的患處,說:可能是手筋拉傷了,也有可能在出力過猛時,手筋把手腕那裡的一個小骨頭拉斷了。要先幫我針灸一下,看看這兩天會有沒有消腫,沒有消腫的話,就要去照X光確認是不是骨頭真的被拉斷。

我不介意針灸,但說不怕是騙人的。而且在我手這麼不舒服又疼的情況下,再插了三根針,簡直是雪上加霜。本來只有手掌靠近手腕的那一小處疼痛,插了三針之後,我覺得他插針的地方都在隱隱作痛了。

針灸的狀況維持了大約10~15分鐘。護士把我的健保卡還我,幫我把手上的針拔掉之後,叫我到旁邊給推拿師推一下。

不推則已,一推痛死人。

推拿師說我的手筋跑掉了,讓我的左手手肘變得比較腫,也比較突出。所以他不是扭我的手腕,而是在推我的手肘。不過,還是很痛啊…推拿完之後,他在我手上敷了類似跌打消炎藥,把我左手包了起來。

在藥膏底下的左手,一直在隱隱作痛。

 

晚上睡覺時,更是被痛醒三、四次。我只能安慰自己,是它在消炎…吧?

隔天上班,因為手放下時,總覺得血液流到手腕處就被擋住,有腫脹痛的感覺。所以我得把左手蜷在我的胸前,活像隻招財貓似的。而且情況很糟,左手完全沒辦法動,一動就會疼。更沒辦法寫字、沒辦法出力,害得我午餐得用右手拿筷子,一口一口地夾起便當裡的菜放到嘴巴裡。

 

下午在跟約翰聊天時聊到我的手。他們驚訝的說「你的手怎麼彎成那樣?」

嗯?

我自己看了一下,手掌跟手臂呈現45度的狀態。我想把它橋成90度,沒辦法。這時候我有點慌了…怎麼沒辦法伸直??

 

回到辦公室跟Eric說了,他建議我把紗布跟藥膏都拆下來,免得悶太久。結果,不拆還好,一拆,沒東西裹著,稍微動一下,就覺得拉到神經,很痛,痛到我已經沒心情上班了。

 

中醫把我搞得這麼痛,我還在猶豫晚上到底要不要再去複診時,馬克叫我去看西醫。我考慮了一下,想想也好,去西醫照一下X光,確認一下骨頭有沒有斷掉。所以就在網路上掛了號,8點下班後,單手騎車(好孩子不要學)到永和耕莘醫院看診。

由於我掛號的時間已經是當天晚上快6點了,所以我的號碼是104號。從晚上8點半等到晚上10點45分才終於進到診間。

醫生叫我先去照X光。照完X光後,等了一會,醫生說,骨頭的部分看起來是沒有問題,可能是傷到軟骨了。他說先打針吃藥看看能不能消腫,過兩天再回診。說完,醫生就下班了….囧

 

時間是晚上11點10分,我領完藥,回到診間,負責幫我打針的是值晚班很隨和的年輕護士小姐。

他很仔細的跟我說,要幫我打兩針,其中一針是消炎針,問我想打在手臂還是屁股。我聽到消炎針三個字,就決定要打在屁股了。不是我有暴露狂,而是我曾經有因打消炎針而過敏。

 

7月22日,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。這天,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右手吃飯。同時,也是我這輩子第一天,兩邊屁股都開花的日子。

 

護士小姐很親切的說「我打針不痛吧~右邊打完囉,還剩一支,要打左邊唷!」雖然我也覺得兩枝針都打在右半邊的屁屁上不太好,但是左半邊的屁屁在我有記憶以來,可從沒讓它被針筒侵犯過耶!(應該沒有人打針會打左邊屁屁的吧>__<)

在騎車回家的路上,我開始覺得左手沒有傍晚時那麼痛了。隔天起床後,情況更是好轉,雖然還是不太能用力,不過已經比之前稍微動到就很痛的情況好太多了。

 

▲ 其實,一開始痛的地方只有這裡。

被中醫拉拉扭扭一番之後,變得整隻左手都在疼痛。

中醫真的要慎選…有人能推薦中永和板橋地區不錯的中醫嗎??

 

▲ 跟右手一比,左手整個就是呈現傾斜的狀態。

 

雖然目前左手還沒有康復,不過狀況已經比之前好多了,也不再那麼疼了。但是還是不太能用力,一用力、手腕出力就會疼。下星期一晚上可能會跑去另外一間中醫看看吧,希望能順利康復…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