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

回顧替代役之旅:學弟

二月 26th, 2008

我的業務是經理兼行政。在去年五月中旬,我有了第一個學弟,他叫昭棠,業務是行政兼後勤。

 

 

記得當昭棠跟尊雄第一天來隊上時,本來祈廷隊長想分配尊雄業務為行政,昭棠為人事。

家祥學長在開完課前後問我:「你覺得哪個比較好?」。「昭棠」我說。

隔天,昭棠就變成行政後勤了。不可置信,家祥學長居然有本事蠱惑隊長。

這是我的第一個學弟。雖然我是兼行政,他是主行政,但我還是把他當成我的直屬學弟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幾乎都沒有做行政業務。一直以來,都是昭棠在做。

仲甫學長說過我是兼的,主行政不在的時候,我再做行政業務就可以了。所以一直以來,我都認為我的業務是經理,單一經理。

 

昭棠做事我很放心。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擔心過,還是老話一句,我是兼行政,出包也是主行政扛。不過昭棠業務一直都做得很好,只是偶爾會讓我帶著我放到發霉的級職章去班本部消消墨水。對於昭棠的能力,我一直都很肯定,因為昭棠做事很有一套。

 

本以為15期會補個經理的,因為12、13、14期都有經理。不過也沒辦法,行政學長要退了,只剩我一個行政;人事學長若退了,就只剩巍霈一個。所以15期來的兩個分隊長是補行政跟人事的缺。

直到16期,下來五個分隊長,這次總該有經理了吧?不過看了一下新來的五個學弟,好像只有奕傑跟子偉看起來比較聰明的樣子。

他們下來第一天,五個就全都被我拉去社會役裝備了。(大隊經理就是跩啦,是我要求三大隊各隊出六名幹部去領裝備,因為劉督說上下庫房都要一起出貨)

哈,這樣五個不管哪一個我都可以名正言順的指定當經理。可惜輪不到我選。

奕傑跟子偉在幹訓隊的時候已經被內定成區隊長了;本來巍霈想選奕傑跟子偉當人事的,因為他倆剛好都住台北。不過若兩個人事都是區隊長,那巍霈可就慘了。最後他選奕傑跟宣慶當他的直屬學弟。

而我,放個假回來,就發現旭成是我的學弟了,經理兼後勤,跟宇辰學長當初的業務一樣。而晴耀則是行政輔教醫療,跟他未曾謀面的12期學長一模一樣。

 

 

剛開始的時候,旭成老是在做後勤的業務,一會兒財產清點,一會兒整理後勤庫房。經理的事情還是一樣都我在做。不過我沒有埋怨他,也不曾唸過他。

之後漸漸有空的時候,旭成開始跟我學習經理的業務。慢慢地往經理一路走。

 

我依然記得,仲甫學長當初花了很多心血教我經理的業務。我必須承認我很笨,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學會,但仲甫學長跟宇辰學長也從沒有責備過我。所以我也不急著要旭成一下子什麼都會,慢慢來,比較快。

我個人是比較習慣慢火燉牛肉的方式,第一梯我做給他看,讓他在旁邊學習;第二梯他做給我看,我在旁邊協助;第三梯由他自己負責;因為我也沒有第四梯可以看了。

 

我要呵護我的學弟,就像我學長曾經那樣呵護我一樣。

旭成很棒,業務學得很快,不像愚笨的我;而且從來沒有出過包。儘管領裝備時,我已經先準備好工具了;換補前,我把換補清單填好。也許這些應該由學弟來做才是,有一些小細節旭成沒達到的,我都在後面幫他準備好了,因為我想守護著我的學弟。

 

17期下來,分了兩個經理學弟。是奕傑跟子偉分的,聽說旭成跟他們說,如果沒有兩個經理,我會生氣,哈!

 

日泰,經理兼行政,繼承了我的業務。仁傑,後勤兼經理,繼承宇辰學長的業務。

我跟仁傑相處的時間不多,我放假的時候,他留守;他放假的時候,我留守。不過身為他的學長,我還是希望能為他做什麼,但是我卻什麼也沒做到…

 

在我退伍前兩天的晚上,我外散到高鐵站,剛好遇到仁傑收假,我想載仁傑一起回去,因為他從高鐵回去只能坐車或走路。但因為我還要去嶺東買東西,所以就沒跟仁傑提起。我還特地趕在晚上八點左右回到高鐵站,想看看仁傑還在不在;打仁傑手機也沒接。最後八點半左右回到隊上發現仁傑已經回來了。雖然我特地趕在八點左右回到高鐵站,但是沒見到仁傑,我的努力還是等於屁一樣。

連一點照顧學弟的事情我都沒做到,真是失敗。

 

 

日泰就好多了。我很喜歡這個17期的小學弟,他超可愛的。對於他,我可以說是疼愛有加。

只要我在旁邊,日泰就可以橫著走,因為其他學弟都知道我很喜歡他,不會去責備他,至少不會當著我的面。(當著我的面責備日泰,那個人就死定了)

我想照顧我的學弟,就像我學長曾經那樣照顧我一樣,讓我深切的感受到,有學長真好。

 

在56梯接訓後第一天的夜哨,本來排日泰洞兩洞四沒有補休的,因為接訓前三天除非人力很足夠,否則都不補休。

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幫日泰站哨?說實在的,我也懶得睡到一半起床站哨。但我又想到,日泰明天一整天應該會很累,至少晚上就讓他好好睡一頓覺,所以就跟奕傑說我要幫日泰站哨,奕傑也很乾脆的說要給我補休。

 

我想再多看日泰幾梯,想在旁看著他,不讓他業務出包;我想站在他旁邊,叫其他人知道,他有個14期的學長很疼他。

但我最多也只能陪他走到這一刻。剩下的日子就只能靠他自己了,希望我的苦心沒有白費。

 

昭棠,我從不曾把他當個學弟看待。對旭成,我是偏愛的;對日泰更甚。因為我的學長們也曾經是那樣的照顧我。

沒錯,我就是偏心,因為我學長也很偏心;我們經理一系的對自己的學弟都很好。

至於其他的學弟,其實我都沒有很要求他們,畢竟不是我業務的,而且我也不太習慣去要求學弟。

 

奕傑,人事醫療,巍霈的學弟。是個直頭直腦的大男孩,不懂得拐彎;如果不是白目,就是很率真。但五個16期學弟裡,除了旭成之外,我最喜歡的就是他了,因為他幾乎都跟我一起留守,哈哈!

我想,在以前,排課前一直都是他最傷腦筋的事情吧,人手不夠又不太敢排學長;對於他排給我的勤務,我一向都是坦然的接受。到了後期,他也變得成熟很多。奕傑一直都是役男公認脾氣最好的幹部,跟他學長一樣。

 

子偉,訓練後勤,彭建忠的學弟。真的是很優秀的學弟。不過在役男眼裡是最可怕的扣分機器。但是自從他升區之後,就很少扣分了,因為他都只能拿文件夾,沒多餘的手拿小記事本記扣分。

子偉講話很好笑,有時候開完課前,我都會留在文康室聽他們16期談天說笑。

 

宣慶,人事訓練,巍霈的學弟。16期唯一會抽煙的,也樂得巍霈有個伴(怎麼人事都愛抽煙啊?)

平常喜歡搞笑,不過對他自己的業務卻很負責;有時候外散沒寫到我,他就急忙拿章到哨口去改,從不曾聽他抱怨太麻煩過。他是個很尊敬學長的學弟,也是個認真努力的學弟。

 

晴耀,行政醫療輔教,昭棠的學弟。做事很認真負責,但是總是會事倍工半,常常該到了放假時間,還自動罰勤兩三個小時的,我從沒見過他準時離開過。

晴耀也算是我半個學弟了,但是我依然沒盡到照顧他的責任(好像行政完全不干我的事一樣…),對於他,還真是抱歉。

晴耀雖然有點笨手笨腳,可是他總是會很努力的完成他應該做的事,沒有怨言、沒有要求別人幫忙。

 

隊上每一個學弟其實都很貼心,對我都很好,也不會排斥跟我在一起(跟學長相處難免會有點隔閡。而且巍霈走了之後,我就很孤單)

晴耀特地買小叮噹的桌曆送給我做退伍的禮物;外散時宣慶還特地夾小叮噹的娃娃給我;奕傑總是對我的要求千依百順;子偉常跟我聊天,聊得我都要笑翻了;旭成就更不用說了,經理出廠,品質保證的!

我很喜歡隊上的學弟!也喜歡昭棠!

 

 

另外,因為我是大隊經理,所以也偶爾會跟三大隊其他各中隊的經理學弟一起去領裝備。

九隊有三個經理學弟。

 

小嘉宏,16期。整個就是傻呼呼!雖然長得…有點抱歉,可是個性很單純、很善良、很樂天,

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酷哥學弟煜修(九隊的)露出溫暖的笑容,那是只有在他看到小嘉宏的時候才會出現的微笑。

小嘉宏的善良、單純、傻頭傻腦,讓周遭的人都很喜歡他。

 

承賦,16期。愛抽煙,偶爾會跟巍霈一起去抽煙;我都叫他「承賦哥」,因為他比我老好幾歲。

早期我很喜歡看他苦哈哈的樣子,因為我有時候都會聽到他在抱怨太辛苦、役男難管、業務很重、勤務很多、夜哨太累;可能是因為英彰的關係,他不會因為我是14期的學長就忌口,總是會皺眉頭地跟我說「學~長~~…..」。

 

祥帆,15期。是個很和善的人,而且愛裝可愛,可能因為他長得也很可愛的關係吧?表情動作也很誇張;在九隊應該是很好的區隊長。

他的字很漂亮,這是他剛下中隊的時候,我在夜間查舖登記簿上知道的。

沒升上區隊長之前,也會跟著他13期的學長和我們一起去領裝備;坦白說,祥帆升區我還很訝異,因為祥帆一看就知道不會很兇的樣子,而且又是經理,我們當初還以為煜修會升區隊長呢。

 

十一隊的經理,小啟超,16期。不高,大概只到我耳朵而已,長得白白淨淨的,看起來就很可愛!如果抱他的話,應該就像在抱一個六七歲的小孩子吧?

不過在管部隊方面就很嚴格,而且在發經理裝備時,聽54梯11對家因役男說,小啟超真是摳到極點了,社會役服裝尺寸不合自己去外面修改。

經理應該是要這樣子的,役男自己填的尺寸,總要為自己負起責任吧?

 

十二隊的經理,彥呈,很有趣的人,他學長我同學展仲叫他有事問十隊經理,他就真的常打電話來騷擾,好像我是他學長一樣(喂喂,我們不同中隊吧?)

在帶打飯班的時候也常會跟我在餐廳前面哈啦聊天。

 

 

跟學弟們相處的很快樂,也是讓我捨不得退伍的原因之一。

不過相處的時間再長,總是會有結束的一天。重點是,結束後,是否都有給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呢?

有的學長選擇維護學長的尊嚴及部隊的嚴整,對學弟嚴苛。

而我選擇與學弟融洽相處,放下學長的架子,平凡簡單的度過。

沒有誰對誰錯,只有能不能互相包容、諒解以及用心而已。
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

珍寶在何處,心就在何方

Wordpress啟用中:)